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年度回顧>2013照片回顧


前陣子看到了許多作品回顧的文章
也想找個時間好好看一看2013年我拍了哪些照片

這幾天終於比較有一些空閒時間
好好回顧了一下我自己拍的照片
發現我其實拍照還算滿懶惰的
除了出去玩的時間
大多都是在家裡附近或是上下班的途中拍
甚至就在家裡拍
不過也因此獲得了一些有趣的照片
同時在修圖上有了一些不一樣的嘗試
拍攝的題材也比較豐富
作品開始有一些變化

以下是我2013年的作品回顧
當然大多還是一些上不了臺面的作品囉

首先
新年的第一天當然是從跨年煙火開始了
趁著年末的假期跑到台東去渡假
可惜天氣非常差
大風大雨的
好險跨年晚會的時候雨停了一陣子
順利得拍到了煙火

租屋處的旁邊就是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偶然發現夜晚的公園內燈光色彩還滿炫麗的
拿著腳架和相機去拍了幾張夜景

趁著同學會的時候
到台中玩了兩天
聚餐的地點旁邊就是秋紅谷
當然要去拍個夜景
平靜的湖片加上有特色的餐廳建築
夜景真的很漂亮

過年期間和家人到了福建南部去旅行
雖然搭了飛機到了一個似乎滿遠的地方
但是路上的人們都說著閩南語而且過年和台灣一樣人擠人
讓我感覺既奇妙又熟悉
在那邊的照片我都刻意多了一點黃色調
想要加上一種帶著土味的感覺

大年初一在車上看到了關帝廟的上香景像
拿起相機順手就拍了這張我很愛的照片

在閩南最有名的景觀就是客家的土樓
真的是很值得拍攝的世界遺產
可惜天空都是一片烏雲
拍起來死白一片沒有細節
只好在構圖上盡量避免帶到天空

在廈門搭纜車時
剛好遇到日落時間
太陽往海灣內落下的景色美極了
剛好反方向纜車內的情侶正拿出手機拍夕陽
我趕緊也跟著拍了這一張

過年後到高雄找清如一起去橋頭糖廠走走
不知道怎麼回事之前都不太拍人的我
這天拍了很多清如的照片
開始發現拍人像也滿有趣的呢


因為某些事情的緣故
我在二月的一個週末匆匆的去了澳門一趟
當然能夠到處玩的時間不多
但是看到了上一次到澳門沒看到的富貴龍和吉祥樹
也算是不錯的收穫了


三月去台南上課考試的同時
也趁著空閒的時間在台南走走
真的很喜歡夜晚的神農街
看到木子民宿的門口居然有著歡迎參觀的告示
我們就推開了們往裡面走
一棵枯木就這樣在我們眼前貫通了整棟建築物

趁著清如生日到加賀屋住了一晚
很喜歡它日式的服務
更喜歡整個旅館的日式簡約設計
(不過大眾湯還可以更好就是了)

看著手中的70-300G
總覺得沒有好好的使用到這顆鏡頭
想到拍鳥我不太行
先從拍鐵鳥開始也不錯
拿著相機跑到松山機場跑道頭
拍到了這張陽光下進場的華信ERJ

五月的第一天
幫大學最要好的麻吉拍迎娶的紀錄
因為剛好在內科受訓
忙到都沒時間好好準備
拍了以後才發現閃燈要用好不容易
另外就是A77的高iso真的不是一般遭
感覺A77定位就是在風景和旅遊
整場拍下來滿意的沒幾張
好險當初還有拉另外一位同學一起拍

第一次上夜景勝地象山拍夜景
太晚到了
熱門的涼亭都早就沒了位置
找了個視野還算空曠的地方拍
結果還算滿意


好不容易暫時離開內科
放個幾天假跑去花蓮旅行
雖然跟上次到東部一樣是烏雲滿天的天氣
不過能夠好好放鬆心情就很好

邊境漂流民宿的老闆超級熱情
老闆娘準備的餐點也超好吃
他們用心設計出來的民宿也超有特色



在石梯坪的那個早上
天氣終於放晴
好不容易看到的藍天覺得好美

梯田山是這趟旅行中
我最愛的民宿
不只是因為它的歐風建築和露天浴池
也不只是它夜晚的寧靜
還有它一早起來能夠看到的日出和花東縱谷美景


這一年開始習慣帶著RX100上下班
在路上有時候會拍到一些有趣的東西
其中拍得最多的大概是路邊的貓了



趁著周末跑到九份去拍了想了很久的九份夜景
這次借清如的Sigma 17-50來拍拍看
表現真的令我感到驚豔

七月初去沖繩辦了海外婚禮
很高興有好多朋友都跑來和我們分享喜悅

雖然幾乎都沒什麼時間拍照
但還是拍了幾張喜歡的照片
喜愛水族的我一定要拍的沖繩無敵大魚缸

新婚不久的麻吉帶著老婆一起來玩
兩個人坐在日式榻榻米上
讓人聯想到了Wakamoto老夫老妻的廣告

在電車上覺得構圖不錯
就拍下了這張
清如的帽子下是被我搞壞的頭髮


沖繩有著美麗令人流連忘返的海岸


海底世界也很吸引人
我特地買了一台可以下水的小DC Fuji XP50
來拍攝水中有趣的事物
可惜對焦能力還是有點薄弱
回台灣後就把它賣掉了

回台灣後回到工作崗位上
有一天接到去紅樹林看體檢的工作
因為太早到了就在捷運站附近走走拍拍
發現捷運軌道曲線也滿優美的

烘爐地是拍夜景的芭樂點
不過之前居然都沒去拍過
心血來潮去走走
剛好有帶70-300的鏡頭
拍到紅蛋般的落日


開始試著找一些路上的幾何圖形拍攝
可惜沒拍到很多喜歡的照片
最喜歡的就是這張捷運上的三角形

參加了凱道的遊行
試著用HDR來增加照片的厚重和凝重感

颱風過後想要上象山拍個火燒雲
到山上發現早就人滿為患
只好找了個樹叢間來拍
但也得到了不太一樣的構圖

跟著清如的大哥去高雄紅毛港走走
很愛在港口看著大船航向遠方落日的感覺

去沖繩拍了婚紗以後
開始對拍人像和活動感到有興趣
為了要上全幅
賣掉A77
從Sony跳到Nikon的D600
除了很感謝買到的機器不太會製塵外
也對於全幅的立體感和感光元件的寬容度感到驚訝
當然不同家機器不一樣的色彩表現
也只好慢慢適應了

新機到手馬上就約清如到華山去拍拍照
發現D600在人像上的色調我還滿喜歡的
沒有過去用Sony拍人會偏黃的狀況


但是在拍風景的時候
相對A77來說感覺D600色彩對比較低
在Lightroom調整起來和Sony的照片感覺也不太一樣
還是喜歡Sony在風景上的色彩表現


八月份搬了新家
開始有在新家拍照的念頭
找清如做Model
斷斷續續的拍了一系列的居家照







偶然從家裡的窗戶看出去
發現雨後的馬路在路燈的照射下變得很明亮
就在家裡面架起了腳架拍下了這張

連續兩年我都有跑去拍攝夢想嘉年華的活動
整個活動洋溢著森巴鼓聲
非常喜歡心情跟著那節奏跳躍起來的感覺
老人、大人和小孩們盡情的表現和玩樂
非常有趣




同事邀請我幫他做婚禮紀錄
因為上次幫同學拍的結果不是很滿意
這次在拍之前特地去買了書看
也添購了一些設備
戰戰兢兢的拍了一整天
終於有還算滿意的結果




週六的下午難得悠哉
拿著相機在住家附近走走
發現附近有許多老樹都滿漂亮的
楓葉也悄悄的開始紅了


去探望好久不見的大學好友
雖然我對小孩子還是沒有辦法
但不得不說他們家的小朋友真是可愛

吃完飯在天橋上突然想拍照
請清如幫我擺個放空的表情

在網路上看了很多天別人拍的楓紅
自己都沒時間去拍
我想拍拍枯掉的荷葉
應該也有秋天的感覺吧

好不容易福壽山的楓葉之旅終於成行
跑了老遠到了福壽山
人潮真的很多
雖然楓葉已經枯了不少了
但還是我看過最密集的楓葉了




從福壽山回程的路上
在山間看到了彩虹
趕快停車把這美好的景色拍下


隔天前往奧萬大
半顆楓紅都沒有
那就拍拍清如的旅行照吧


12月的第一天
難得的好天氣
上去大屯山拍芒花和夕陽
也幫好同學拍拍情侶寫真



有人說寬巷子吃的不只是火鍋
還是藝術
看到這美麗的五花肉後
我打從心底的認同

12月的天氣都不是很好
沒有機會拍到美麗的夕陽
拍拍夜景其實也不錯囉


堂哥找我幫他紀錄婚禮
當然義不容辭
這次嘗試了一些跟之前不一樣的拍攝方法
雖然都還在摸索中
但還是覺得進不了不少




12月中旬後
一方面是忙著準備1月的宴客
一方面是天氣真的不好
幾乎下班後就是窩在家裡
在路上看到這隻貓坐在機車上
一副就是想要去兜風的樣子
我的內心頓時也有好想出去玩的感覺喔

回顧2013年的作品
我還是沒有很多熱血攝影人那麼認真拍照、衝景
進步的速度也依然緩慢
不過拍照這個嗜好
真的讓我看到了很多以前不會看到的東西
發現了這個世界更多有趣的地方
2014年也繼續拍照吧!















































1 則留言:

  1. 哇好豐富的2013,太值得回味了!作品也好多!2014一定會更好!哈

    回覆刪除